Monday, August 20, 2012

最後忍者日本忍術大師川上仁一停收徒 500年秘技恐失傳


最後忍者停收徒 500年秘技恐失傳
明報 –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

【明報專訊】被公認為「最後忍者」的日本忍術大師川上仁一,在時代洪流面前說了一句「忍者不適合現代社會」後,決定不再收徒,傳承至他已第21代的甲賀家伴流門派可能成為絕唱。

原為工程師、現年63歲的川上仁一為忍者流派甲賀家伴流門派第21代掌門人。他6歲起學習忍術,未滿19歲已繼承師父衣鉢,但說到開班授徒,還只是10年前的事。川上仁一是日本公認的唯一仍在世的忍術大師,他自忖﹕「我想我被稱為『最後一個忍者』,大概是因為沒有其他人像我這樣,全套修習了由大師直接傳承、有500年的傳統忍術」。

須學飛簷走壁 忍痛捱餓
川上仁一依稀記得6歲時拜師學藝的事,師父石田正藏是一個僧人打份的高手。他要接受體能和意志訓練,亦需學習氣象、心理和化學等知識。「我稱忍術為全面的求生技能,源於間諜技能和野戰技巧。為了訓練集中力,我會盯着燭光,直至感到我已在燭光中。我亦會訓練聽覺,要能聽到細針掉地的聲音。」飛簷走壁、製作炸藥和煙霧彈、忍痛、捱餓捱冷也是必修課。

說到忍術的精髓,川上仁一說忍者取勝之道在於攻敵不備而非硬碰。「若能捕捉對手鬆懈一刻,便能從對方眼皮底下溜走」。

「忍者已不適合現代社會」
在現代社會保留傳統殊非易事。川上仁一說﹕「不少忍術傳統靠口耳相傳,過程中流失的已無從得知。在現今世代,很多忍術也難以驗證,例如我們雖有製毒指引,但卻不能試驗以毒殺人……忍者已不適合現代社會。」他現於三重大學研習忍者歷史和做相關研究工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