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, 2014

三個魚(鱻 )、三個羊(羴)、牛(犇)的讀音分別是什麼?

三個魚(鱻 )、三個羊(羴)、牛(犇)的讀音分別是什麼?

鱻(xiān),“鮮”的異體。古代指生魚;新鮮、明麗的、(味道)美好、鮮美應時的食物。三個魚表示新鮮是不錯的創意。魚的味道確實很鮮的:)在不少飯店都可以看到“鱻”字,讓人看到店名就知道店裡的特色菜是和魚相關的(我就吃過,特色菜是水煮魚),盡管大家不一定知道“鱻”的發音。我覺得“鱻”字是很好的一個字,絕對比“麤”好。 

說完三個魚再來說說三個蟲。花鳥蟲魚嘛。花、鳥沒有品字結構,蟲、魚都有。 

犇(bēn),“奔”的異體字,意思是急走、跑;急著去做。最牛的漢字當屬“犇”,美中不足的是“犇”的字義不是特別牛。古人為何用三頭牛來表示“奔跑”呢?我估計造字者曾目睹三頭牛角鬥你追我趕奮力奔跑的場景:)據說有球隊的名字叫“犇牛隊”的。如果名字牛,球隊就牛的話,我強烈建議中國隊改名為“犇牛隊”。好像有個叫“牛犇”的,是個老藝術家,他在1983年憑《牧馬人》獲得第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。“犇”自然是最牛的漢字。 

骉(biāo),眾馬奔騰的樣子。 

羴(shān),“膻”的異體字。羊臊氣,羊肉一類的氣味。 

猋(biāo)本意是狗奔跑的樣子;迅速;通“飆”,暴風、旋風。猋升(飆升)的意思是急速上升。 
六畜中的牛、馬、羊、狗(犬)都有品字結構,豬和雞卻沒有。看來,我們的老祖先比較歧視豬和雞:) 

麤(cū),“粗”的異體。《左傳》中有這樣的記載“糧則無矣,麤則有之。”鹿的品字結構意思是“粗”,我不大理解,不知道古人這樣造字的原因。哪位高人知道答案的一定告訴我啊。謝謝了。

鱻(xiān),“鮮”的異體。古代指生魚;新鮮、明麗的、(味道)美好、鮮美應時的食物。三個魚表示新鮮是不錯的創意。魚的味道確實很鮮的:)在不少飯店都可以看到“鱻”字,讓人看到店名就知道店裡的特色菜是和魚相關的(我就吃過,特色菜是水煮魚),盡管大家不一定知道“鱻”的發音。我覺得“鱻”字是很好的一個字,絕對比“麤”好。 

說完三個魚再來說說三個蟲。花鳥蟲魚嘛。花、鳥沒有品字結構,蟲、魚都有。 

犇(bēn),“奔”的異體字,意思是急走、跑;急著去做。最牛的漢字當屬“犇”,美中不足的是“犇”的字義不是特別牛。古人為何用三頭牛來表示“奔跑”呢?我估計造字者曾目睹三頭牛角鬥你追我趕奮力奔跑的場景:)據說有球隊的名字叫“犇牛隊”的。如果名字牛,球隊就牛的話,我強烈建議中國隊改名為“犇牛隊”。好像有個叫“牛犇”的,是個老藝術家,他在1983年憑《牧馬人》獲得第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。“犇”自然是最牛的漢字。 

羴(shān),“膻”的異體字。羊臊氣,羊肉一類的氣味。

No comments: